您的位置:首页>廊检动态

廊坊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刑事检察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研判推进会

时间:2023-01-16  作者:刘梅  新闻来源:市院第一检察部  【字号: | |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1月12日下午,市院第一、二、三、八检察部组织召开了全市刑事检察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研判推进会。市院第一、二、三、八检察部主任分别回顾研判2022年各自条线的检察工作,查摆问题,剖析整改,为做好2023年刑检及未检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刑事检察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为统领,全力推进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现代化。会上,市院第一、二、三、八部主任分别对2023年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

普通犯罪检察工作:一是依法履行普通犯罪检察职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持续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以“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的标准严厉打击黑恶犯罪;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机制;以“人民为中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持续开展打击欠薪、网络赌博、养老诈骗、医保诈骗等专项活动。二是全面提升办案监督质效,推进刑事检察工作现代化。抓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和办公室建设,实现侦监工作双赢、多赢、共赢;全面提升捕诉案件质量,最大限度降低捕后不诉、捕后判轻缓免案件和撤回起诉案件比率。三是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提升办案“三个效果”,切实促进诉源治理与社会和谐稳定。

重大犯罪检察工作:一是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严厉惩治各类重大刑事犯罪,坚持重罪案件批捕阶段两级院同步审查制度,提升重罪案件的办案质效。二是全面提升审判监督的质量和效率,做好刑事抗诉工作,进一步降低全市刑事案件撤回起诉率和免予刑事处罚率。三是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自行补充侦查工作,完善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提高办案质效。

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检察工作:一是全面提升刑事案件办案质量,持续优化“案-件比”。二是高度重视职务犯罪案件办理程序、办案理念、司法政策的新规定,进一步规范职务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及不起诉工作,加强监检协作制约,切实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能,助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三是进一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反洗钱等工作。四是加强学习交流和典型案例培育,更好地服务保障全市反腐败工作大局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是精准履职,高质量办理涉未刑事案件,有效落实未成年人司法特殊理念和未成年人保护特别程序,精准落实涉罪未成年人惩戒与帮教。二是融合履职,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实现监督效益最大化。三是积极履职,做实诉源治理抓前端、治未病,持续狠抓“一号检察建议”督促落实,持续强化新业态监督治理,深入推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落实。四是能动履职,提升未检工作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未检办案组织建设,强化未检队伍全面履职能力,努力把未成年人保护这项“朝阳事业”做好。

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市院第一、二、三、八检察部全体人员及各县(市、区)院刑事检察和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分管领导及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